富藝旅FOLIO 如同親戚家般的旅店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設計旅店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但是FOLIO很不一樣,因為在集團及建築師的巧思之下,透過設計,不但把當地文化特色融入,更把別人曾經的家,改變成了許多旅人暫時的家。

旅館的存在,無非是替暫時離開的過客,提供如家一般舒適的體驗。FOLIO的外觀與常見的設計旅店,有著顯著的不同,感覺有點似曾相識。因為,FOLIO的原址,在40多年前,其實是合作金庫銀行宿舍。「當初公司與建築師在看到原建物,以及背後的故事之後,馬上就取得了共識,就是維持原貌來改建。」富邦旅管的公關經理王亮勻說,營造家的感覺,是不變的宗旨,而FOLIO的特色,就是在許多地方的設計,融入了它原本的面貌。

FOLIO

「我小時候的家,就是這個樣」是FOLIO給在地人的第一印象,在許多細節處,可以找到記憶深處裡的聯繫,然而只是用了當代設計的方式呈現。走進FOLIO在餐廳與大廳的聯結處,不然發現自天井灑下的自然光。「建築物本體很深,通常光線難以進入。所以我們開了個天窗,引進光線的同時,也讓光影成為設計的一部份。而且不只是光線的變化,也藉由天窗景色的不同,反映著內與外的時間變化。」建築師郭旭原及黃惠美,解釋到FOLIO採光上的獨特設計。

FOLIO

原本的宿舍,就是許多人回憶中,50年代所興建的公寓。「這是台北最常見的家,也是許多人的回憶。包含我們運用了馬賽克瓷磚,以往也常見於家中的浴室,現在不但在浴室用不同的方式呈現,大廳地板上也看得到新穎的處理方式。我們在整棟FOLIO,以舊材料用新處理,讓大家感受到家的元素。」

FOLIO

另外一個與眾不同的地方,是FOLIO與後巷的聯結。當初宿舍的鐵窗,被拆下來後保留成外牆的設計,摟空的部分,就成了藤蔓自然攀延的支點。隔著不算高的「鐵窗牆」,鄰居們炒菜、曬衣服的日常起居,呈現著非常真實的台北生活,必且是家最真實的面貌。

FOLIO

「當地的人文景緻,成了在地的紋理,也變化成設計的一部分。」FOLIO總共57個客房分佈在三層樓,而每一層客房的色系選擇,靈感都來自於窗外的景色。「有些回客會指定住在不同樓層,感受一下不同的窗景及心情。」王亮勻表示,FOLIO呈現的是台灣人小時候的樣子,很舒服很開心的回憶,對外來旅客而言,除了舒服的住宿體驗之外,獲得的是跨越時空的台灣味,感受到台北人真正生活的樣子。

FOLIO

「很多地方的設計與安排,是以體感的互動為訴求。摟空的鐵窗、刻意降低的圍牆、落地窗的細節、大廳沙發的選擇,想強調的是友善的互動。另外常態性的邀請兩位藝術家駐點,在特定時間,他們會坐在大廳與旅客們互動。他們的作品,多半也跟這個鄰里或城市有關。」

FOLIO

FOLIO將兩棟宿舍結合,外觀上九成維持原貌,內部空間也留下了許多當時的痕跡,尤其是樓梯間,會讓每個台灣人很有感。「當時的員工宿舍,給了他們如家的棲身處;現在作為旅店,在提供飯店規格的服務之外,營造出如到親戚家般的溫馨舒適,尤其是台北特有的面貌與元素。」無論是在房間陽台上,或是,靠在天井的欄杆處,不難想像當年宿舍鄰居話家常的景象。畢竟,那就是小時候在自己家時的記憶。而FOLIO在做的,是在替旅人們從這個以家為出發點的記憶中,擷取出設計的元素,來創造出他們這趟旅程的情感回憶。

{“preview_thumbnail”:”/sites/default/files/styles/video_embed_wysiwyg_preview/public/video_thumbnails/IWqjOSKsSz0.jpg?itok=r8FclMjC”,”video_url”:”https://youtu.be/IWqjOSKsSz0″,”settings”:{“responsive”:1,”width”:”854″,”height”:”480″,”autoplay”:1},”settings_summary”:[“Embedded Video (響應式, autoplaying).”]}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