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風格相異,但卻擁有同一顆不平凡的匠之心-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話說今年全球景氣冷颼颼,眾多瑞 士專業製錶品牌都改走保守路線, 頂多換換面盤顏色或是材質,但對 於一向穩健經營的 SEIKO 來說,越 是在艱困的時刻,越是要端出大菜 來面對消費者,才不枉愛錶人士長 久以來的支持。

NEO SEIKO Style

2016 年對於 SEIKO 來說有雙重的 重要意義,一是創業 135 週年,二 是參加 Basel 錶展 30 週年。分別 代表了這個日本專業製錶品牌,從 誕生到跨向世界的兩個關鍵階段。 也因此 SEIKO 的工藝與精神象徵 — Grand Seiko 系列 ( 以下簡稱 GS) 在今年也以嶄新的動感面貌面向世 人,發表了 GS 首款黑陶瓷+鈦金 屬複合材質錶殼的運動錶系列,以 及首只由長野縣 Micro Artist 頂級 工房所打造的 GS 八日鍊腕錶。而 這兩款腕錶均裝配 SEIKO 所獨創的 Spring Drive 技術機芯,擁有機械 錶的工藝內涵,與石英錶的高度精準。

NEO SEIKO Style

一黑一白,一動一靜,雖然風格相 異,但卻擁有同一顆不平凡的匠之 心。面對嚴峻的大環境,GS 選擇 的不是僅有守成,而是以嶄新的工 藝與職人的熱血,勇敢的迎戰逆境, 再創和製時計的另一高峰。

NEO SEIKO Style

陶瓷材質使用在腕錶上面早已非新鮮事,在各大品牌的宣傳資料 上寫著它具有高硬度、輕盈、不致敏等獨家優勢,但更多沒寫出 來的則是缺乏韌性、易脆、防水性不佳,以及損傷後無法拋光修 復等陶瓷材質的「原罪」,也是陶瓷材質雖然已經使用在腕錶上 數十年,至今仍然無法普及化的主要原因。氧化鋯(ZrO2)陶 瓷的誕生打破了上述的窘況。它的主成分就是俗稱「蘇聯鑽」的 立方氧化鋯,所以具備了接近鑽石的高硬度(約是不鏽鋼材質的 7 倍);氧化鋯陶瓷還有著極佳的韌性與機械強度,這代表它有 著接近金屬材質的特性與精密度;而最讓人驚訝的是,氧化鋯陶 瓷也可以如傳統金屬材質(如不鏽鋼)般拋光打磨,且所研磨出 來的表面更不容易刮傷,但所消耗的磨材與時間也是不鏽鋼的數 倍以上。

NEO SEIKO Style

從 1960 年誕生以來,GS 系列嚴守著「實用腕錶的最高峰」之 中心價值。所有的腕錶都以高精度、高視認性、使用容易,以及 最重要的「耐久性」為最高指導原則。所以即便氧化鋯陶瓷已應 用在腕錶上多年,GS 系列依然還是以傳統的不鏽鋼與貴金屬為 主要材質。而在經過了多年的觀察與測試之後,GS 在今年終於 首次發表了氧化鋯陶瓷複合材質腕錶,除了代表這個人氣系列的 最新「進化」之外,也可以視為氧化鋯陶瓷已被 GS「認證」, 算是一個成熟、可信賴的腕錶新材質。

NEO SEIKO Style

如果只是單純的打造一枚氧化鋯陶瓷材質錶殼,在製程上其 實不會比不鏽鋼麻煩多少(所以很多品牌也樂得如此作)。 但在 GS 上自然不會如此簡單!首先在設計上必須符合所謂的 「Seikostyle」之規範,也就是以日本獨特的美學意識為基礎, 由多組精密研磨之平面所構成的錶殼、乃至於指針與刻度。這些 大大小小的拋光平面在光線的照射下會反射出耀眼的光芒,也是 GS 的魅力來源之一。GS 所使用的氧化鋯陶瓷錶殼有著如金屬 般的多切面設計,且就如金屬版本般紮紮實實的「拋光打磨」, 無論是錶耳、錶圈、錶身都拋至鏡面等級(很費力費工的啊!), 面與面之間交界的「稜線」更是銳利,將多面體的立體之美徹底 發揮。另外,黑色的氧化鋯陶瓷本來就有容易吸收光線的特性, 要將它研磨至可以反射出耀眼的光線,更是需要職人的高超手腕 方能達成。

NEO SEIKO Style

不過氧化鋯陶瓷看似完美,卻有吸震性較差的問題,也就是會將 外部的衝擊「完整」的傳遞到內部的機芯。這對於日常配戴當然 不是個好消息,所以 GS 採用了罕見的「陶瓷+鈦金屬」複合設 計。以高密度鈦金屬(強度約一般鈦金屬的 1.5 倍)材質打造內 殼,讓機芯在內部可以得到最佳的保護,無論是耐衝擊性或是防 水性方面都無懈可擊;鈦材質的細節也施以高度的手工拋光打 磨,即便鈦金屬是難以拋光的特殊材質(一般會越拋越髒), GS 也毫不妥協,克服了技術上的瓶頸,讓細膩的髮絲紋與鏡面 拋光完美共存。

NEO SEIKO Style

而除了材質之外,GS 也導入了全新的面盤設計!首次採用了「階 段式」的面盤配置,將時標與刻度配置於浮凸的外層,下凹的內 層則配置了 Logo 與其他功能(動力儲存顯示、計時碼錶盤等), 讓資訊的讀取更接近直覺,同時也散發出強烈的存在感與層次 感。而會引進台灣的分別為限量款才有的 GS 藍面盤(兩地時間 功能)與森林綠面盤(兩地時間計時碼錶功能)兩色,其中森林 綠面盤錶款特別以長野縣信州(Spring Drive 機芯 GS 錶款的製 造地)的樅樹林(冷杉)為靈感,在面盤上佈滿了樅樹的飾紋, 而這其中亦包含了向在地知名的神社 —「諏訪大社」6 年才舉辦 一次,2016 年 4 月 2 日 5 月 13 日期間開催的「御柱祭」致敬 之意,展現了不僅是 Made in Japan,更是 Made in 「信州」 的在地文化與驕傲。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