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La Chaux-de-Fonds,與GP芝柏錶早春有約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工藝宗師
挑戰機械錶完美極限

此次參訪中期待值最高的,自然是複雜功能部門莫屬!芝柏錶近幾年 發表了多款獨家的複雜功能腕錶,從三軸陀飛輪、L.M.恆定動力擒縱系統、到金橋陀飛輪三問等,無一不是讓錶壇轟動的夢幻逸品。不過這次我們先跳過這些厲害的後起之秀,來好好探尋一下芝柏複雜腕錶的原點,也就是有錶中蒙娜麗莎美稱的「三金橋陀飛輪腕錶」。
 

與GP芝柏錶早春有約

1867年芝柏錶首次嘗試把黃金材質使用在機芯夾板上,三金橋陀飛輪懷錶於焉誕生!之後在1867和1889年的巴黎國際博覽會上穫得了金獎,然後因為只要三金橋一出場就抱走大獎,所以主辦單位於1901年乾脆宣布三金橋陀飛輪禁止參賽,才終止了芝柏錶的獨霸局面。而至今日,三金橋陀飛輪由懷錶進化成了腕錶,體積更小、製作難度更高,但也因此更得愛錶人士的歡心。如果上帝說我這輩子可以選一只陀飛輪,那絕對是三金橋莫屬。
 

與GP芝柏錶早春有約

三金橋顧名思義,就是三條分別固定陀飛輪、中間輪、發條盒的金質橋板。這樣的設計除了難度不低,在打磨與拋光上更是考驗著師傅的眼力與耐心。就以我們所看到的這款「Esmeralda Tourbillon三金橋陀飛輪腕錶」來說,其雙頭箭設計體現了當年三金橋懷錶的原本美學,但體積更小;箭面加了晶瑩的鏡面效果,邊緣的倒角效果和側面分別由人手處理和繪製。為了增加視覺對比和亮度,其圓形斷面的橋臂均經過精心的人工琢磨,而由於每根金橋不過1/3根牙籤大小,所有的拋光打磨都必須在顯微鏡下才能執行。那小小的三根金橋要耗時多久才能打磨完工呢?再熟練的師傅最快也要8天!
 

與GP芝柏錶早春有約

即便在複雜腕錶百家爭鳴的現在,芝柏三金橋腕錶的經典與美感依然無法被撼動。既是山城La Chaux-de-Fonds裡最美麗的一幅畫,也是瑞士錶壇裡擇善固執的模範生,為已有數百年歷史的高級鐘錶產業,再添傳奇一筆。
 

與GP芝柏錶早春有約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