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輕鬆著/Citroen C5 Aircross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Text by Seven Lo/Photos by Terry Chang

法國車,你真的不要太認真審視這三個字,無論你是否一再強調自己愛用法國車,或是不瞭解法國車,都不要太認真。我不是說認真就輸了,而是此事邏輯並非如此,許多事根本是庸人自擾。

fhhf

最近頗夯的Citroen C5 Aircross是一款全新法國車,也是Citroen最新SUV,但我不想以SUV看待之,法國人下了許多功夫,用法國的方式,輕鬆、優雅,截然不同。

若在台灣擁有(過)法國車,一定深深愛上獨樹一格的造設計理念,如果再以法國待上一段日子,又會明白法國汽車為何如此不同。就因為法國人打從心裡要把生活過好,而汽車是生活的一部分,汽車存在的意義就是要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k;

這聽起來很簡單,卻不是人人都做得到。沒有哲學、藝術、文化、美學…推疊而成,Citroen哪來的底蘊?

Citroen早於2015 年上海車展推出Aircross,這是用來紀念品牌創立95週年的概念車,2年後就演變成C5 Aircross。這是不折不扣的SUV,,卻沒有大肆SUV的感覺。當我們見到雙層式(應該說多層次)車頭進氣柵口,飛鏢廠徽融合在橫向線條裡,我們當下領略那前衛大膽又不失協調的設計。

[

就像羅浮宮廣場上的金字塔,大家只想到貝聿銘大師,卻忽略業主的膽識與眼光,如何讓法國人從難以無法變成起立叫好?這不是人人都做得到。當年的巴黎鐵塔亦然,只能說,法國人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p[

SUV要重視什麼?答案可以很多,Citroen的主軸是舒適。C5 Aircross採用Citroen  Advanced Comfort®先進舒適車艙的設計思維,這是一個Project,囊括懸吊、座椅、材質、氛圍…我特愛這套座椅,運用混搭材質與高密度泡棉,一進車室就心情大好,坐一整天也不累。

骨子裡,Citroen Advanced Comfort 舒適型座椅運用高密度泡棉,能有效減緩路況傳來的震動,提供絕佳乘坐品質,重要的是支撐表現特優,即使長途開車坐車也不易產生疲累。後座還是三座獨立配置,可以獨立調整,椅背有5段傾斜調整,更可以各自前後滑移15公分,好用極了!

[[

再來就是被稱為魔毯的Progressive Hydraulic Cushions®,一般翻譯成液壓懸吊系統,更精準來說是漸進式液壓懸吊,這項由PSA GROUP專業團隊研發的懸吊技術拿下20項專利,加上Citroen獨家雙阻尼與漸進式油道,C5 Aircross真的可以隨著熨平路面起伏。

在成就魔毯這件事情上,動力也很幫忙。我手上的C5 Aircross搭載 1.6 升四缸渦輪汽油引擎有180匹馬力,1,650rpm即可全數湧現25.5kg.m最大扭力,佐以EAT8 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得心應手、左右逢源。

[p

對了,C5 Aircross是PSA GROUP在台首輛通過Euro 6環保法規,也是在台第一輛搭載ACC主動式定速巡航附自動煞車及再啟動功能、LPA 車道保持輔助系統的新車。

什麼是魔毯的境界?我不是阿拉丁,沒坐過魔毯,我想你也沒有,但只要C5 Aircross,心裡就有個譜了。

Citroen C5 Aircross主要規格

引擎型式  L4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    1598c.c.

最大馬力  180bhp/5500rpm

最大扭力  25.5kg.m/1650rpm

變速箱型式 8速手自排

車身尺寸   4500×1859×1692mm

軸距       2730mm

輪胎尺寸 前後235/55R18

車身重量   1538kg

平均油耗  17.54km/l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